無線網路專有名詞

802.11
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標準,在無線區域網路上定義了媒體存取控制和實體層,提供1Mb和2Mb速率。
802.11b
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標準,在無線區域網路上定義了媒體存取控制和實體層,提供5.5Mb和11Mb速率。
802.11g
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標準,在無線區域網路上定義了媒體存取控制和實體層,提供24.7Mb和54Mb速率。
802.11n
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標準,IEEE在2004年1月組成的一個新的工作群組在802.11-2007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標準,於2009年9月正式批准。該標準增加了對MIMO的支援,允許40MHz的無線頻寬,最大傳輸速度理論值為600Mbit/s。同時,透過使用Alamouti提出的空時分組碼,該標準擴大了資料傳輸範圍。
802.11ac

IEEE 802.11ac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802.11無線計算機網路通訊標準,它透過6GHz頻帶(也就是一般所說的5GHz頻帶)進行無線區域網(WLAN)通訊。理論上,它能夠提供最少每秒1 Gigabit頻寬進行多站式無線區域網(WLAN)通訊,或是最少每秒500 megabits(500 Mbit/s)的單一連線傳輸頻寬。

它採用並擴展了源自802.11n的空中介面(air interface)概念,包括:更寬的RF頻寬(提升至 160 MHz),更多的MIMO空間串流(spatial streams)(增加到 8),多使用者的 MIMO,以及高密度的解調變(modulation,最高可達到256 QAM)。它是IEEE 802.11n的潛在的繼任者。

802.3
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標準,在乙太網路定義了媒體存取控制和實體層。
Access Point
一種無線網路的(無線電)收發機,主要在於達到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間橋接及存取之功能。
Ad Hoc Network
一種無線網路的架構,只有用工作站,沒有用存取點的模式。
Bandwidth
定義為可作資料傳輸之展頻頻寬,它可確保一個訊號透過此媒介而達到最大傳輸速率,且不會因功率增減而減損。
Beamwidth
此為無線電波訊號射出之可涵蓋範圍角度。而此涵蓋範圍角度會因天線增益值之增加而縮小。
Boot Protcol (BOOTP)
Boot Protcol是使用靜態指派IP位址給網路裝置的通信協定。
Bridge
一種裝置,可以連接網路,透過媒體存取控制層轉送封包。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s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 (CSMA/CA)
具有避免衝突的載波感測多重存取(CSMA的一種版本-碰撞避免)無線網路媒體存取的方式,此為IEEE 802.11標準所定義。
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 (CSMA/CD)
具有避免衝突的載波感測多重存取(CSMA的一種版本-碰撞偵測)乙太網路媒體存取的方式,此為IEEE 802.3標準所定義。
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 (CCK)
一種調變技術,使用無線網路IEEE 802.11規範,可以傳輸到5.5Mbps和11Mbps的速度。
dBi
一種等向天線的分貝比率,通常使用在測量天線的增益。越高的dBi值及增益值可以得到更好的無線電波涵蓋範圍。
Differential Binary Phase Shift Keying (DBPSK)
一種調變技術,使用無線網路IEEE 802.11規範,可以傳輸到1Mbps的速度。
Differential Quadrature Phase Shift Keying (DQPSK)
一種調變技術,使用無線網路IEEE 802.11規範,可以傳輸到2Mbps的速度。
Dipole
一種低增益值(2.2dBi)的天線型式,有兩個元件組成。
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 (DSSS) (直接序列展頻)
無線電傳輸展頻技術的一種型式,連續不斷平圴地延展範圍在一個頻帶寬度上。
Directional Antenna (指向性天線)
一種天線,集中傳輸功率朝一個方向,因此增加覆蓋範圍,覆蓋範圍的角度會隨著距離而衰減,指向性天線包含砲筒式、平版和網狀、碟形。
Diversity Antennas
此為─智慧型天線系統。透過兩組天線持續不斷地感測傳送電波,系統會自動選擇收訊較強的天線將訊號接收下來。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DHCP)
一個通信協定,能有效運用在許多的作業系統,可自動指派IP位址在設定範圍配給網路上的裝置。在明確的管理者定義期間內,裝置會保留這個指派IP位址來使用。
Ethernet(乙太網路)
普遍的有(電)線網路技術標準,此為IEEE 802.3標準所定義。
Frequency Hopping Spread Spectrum (FHSS) (跳頻展頻)
無線電傳輸展頻技術的一種型式,依據預定的形式,傳輸和接收的跳躍方式是同步地從一個頻道跳到另一個頻道。